獄火重生的人生篇章-美善獄所情──《為臺南矯正機關受刑人挹注藝術教育優化計畫》

文、圖/藝術推廣處  2021-01-15

  12月即將結束,與二監之間的合作也即將到了尾聲,最後一個月的課程為黃俊錫老師所指導的音樂與人生的拉弦篇以及箏樂篇。

  國樂拉弦篇受到許多受刑人的青睞,似乎每一篇心得都在寫著母親為雙胞胎付出許多的心血,透過二胡讓他們找到自己的目標。

  常見的拉弦樂器包括二胡、高胡、中胡、板胡、四胡等,二胡是在演奏用或在國樂隊中慣用的一種胡,在臺灣是流傳最廣、最具表性的一種拉弦樂器,老師及學生帶著拉弦樂器給受刑人嘗試操作,每一個人都帶著新奇的眼神看著手上的二胡。

▲學生示範二胡

▲老師及學生指導受刑人操作樂器

  迎接尾聲的課程是黃俊錫老師的專業領域—古箏,古箏是中國最古老的撥弦樂器,音色既清柔典雅,既可表現柔剛之間的情感,經過許多的改良,更能呈現出它豐富的獨奏方式,古箏的調性不同,曲目就表現出不一樣的情感,撥弦既能表達高山流水又能表現出磅礡的氣勢,在課程中看老師將古箏彈奏的相當有氣勢、又或是溫柔婉約的曲目,讓教室裡充斥著古典高雅的音色,使每個人擁有陶醉的聽覺感受,大家在上課的時候可是聽得如癡如醉~~~。

▲學生協力演出

▲黃俊錫老師演出示範

▲古箏細節

▲受刑人們聆聽古箏演奏

  結業典禮的這天,是戒毒班脫胎換骨的一天,受刑人戒除了毒癮,準備重返社會,獄方在這天邀請了戒毒班的家人見證戒毒班的成果。受刑人們寫下了上「音樂與人生」課程的心得,我們將其整理成冊,作為成果與大家分享。從心得中讀到受刑人從「音樂與人生」系列課程得到相當多的啟發,甚至有人覺得比一般心靈課程、心理衛生或者宗教信仰課程更療癒人心。來上課的老師們與演奏的學生們各個擁有豐富的音樂經歷,讓受刑人了解到,每個人的生命過程都相當不容易,所以要更加的珍惜眼前的時光、身邊的家人朋友。還記得有一位受刑人在心得裡寫道:「二胡音色優美、柔和,其曲調是他在所有的樂器裡面最喜歡的。」很高興我們設計的「音樂與人生」課程能夠藉由此推廣計畫與二監受刑人分享,不僅喚起他們對音樂的興趣,也喚醒了人性柔軟的那一部分,滋潤了心靈。祝福他們能珍惜自己的人生,順利走向嶄新、光明的未來。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