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笨港的座標─出土清代文物展」線上展覽暨《古笨港的歷史考古學研究》新書報導

文/蔡依倫 圖/盧泰康  2021-01-15

  「古笨港的座標─出土清代文物展」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盧泰康教授帶領藝術史學系與碩士班學生策辦。除了實體展覽外,亦架設線上實境展間,讓對展覽有興趣的民眾在疫情期間可在家參觀展覽。

▲「古笨港的座標─出土清代文物展」實體展間透過360度環景拍攝接近實體體驗的看展方式。

  本次的展覽展現藝術史學系多年投入古笨港出土文物研究及修復成果,展品為2011年考古挖掘出土文物,以及北港文史耆老林永村所捐贈,配合雲林縣政府「北港百年藝鎮再造歷史現場計畫」,還原先民生活樣貌、呈現北港百年人文之美。

▲雲林張麗善縣長蒞臨展覽現場指導,並推廣古笨港展覽周邊文創T恤、瓷盤等小物。
左二:雲林縣文化觀光處陳璧君處長。左五:雲林張麗善縣長。右三:策展人盧泰康教授。

  雲林縣北港朝天宮後側的北港鎮第2公有零售市場30餘年前改建時,挖出許多陶瓷器、瓦片等文物,經林永村悉心整理保存,2019年捐贈給雲林縣政府,再由史學系盧泰康教授帶領學生進行分析研究與修復還原,藉由此次展覽將成果呈現在眾人眼前。

▲藝術史學系與碩士班學生組成之佈展團隊

  本次展覽依照主題劃分為「『古笨港座標』的探索與追尋」、「古笨港生活百態」、「笨港笨港你在哪?」、「研究室揭密」四大展區。為了讓觀眾了解「古笨港」,首先透過座標圖大致勾勒出「古笨港」的地理區位與範圍,接著呈現各種出土文物的「紋飾」內容,展現清代民間工藝的創造力與古笨港居民的審美品味。

▲古笨港地區大量出土的民生餐飲瓷器,顯示漢人社會餐飲用具的多樣性。

  第二展區文物展品最為豐富,呈現了6個重要主題,分別為「餐飲文化」、「茶飲文化」、「梳妝用品」、「鴉片煙具」、「生產工具」、「日常照明」。大量出土的民生餐飲瓷器,顯示漢人社會餐飲用具的多樣性。古笨港也發現了相當數量的宜興紫砂壺、朱泥壺、涼爐、煎壺等茶具,體現了清代臺灣社會流行的茶飲文化,以及城市生活的雅緻品味。出土器物可見清代婦女的梳妝護髮用品,以及髮簪、手環等玻璃飾品,顯示此地婦女的生活禮俗與審美標準。清代中葉以後,吸食鴉片之習引入臺灣,古笨港遺址確實發現了「鴉片煙盒」、「玻璃煙嘴」與「鴉片煙槍頭」等鴉片煙吸食用具。製糖產業曾經是「古笨港」重要的在地產業,出土文物中有各式古代製糖工具,糖漏、漏罐、圈座器等等,顯示此地製糖產業發達。古笨港出土的燈具類型多元,體現了實用與審美的結合,反映古笨港夜間生活的真實樣貌。

▲第二展區「茶飲文化」展區一隅

  相關古笨港地區地表調查、地質鑽探與考古發掘資料也於2020年11月集結出版《古笨港的歷史考古學研究》一書。作者盧泰康教授以及邱鴻霖教授針對出土遺物進行整理分類、成份分析檢測、文獻資料研究以及文物保存修復等諸多工作,同時也希望透過跨領域的研究方法實踐歷史考古學研究,嘗試走出傳統文獻考究的窠臼,重新揭露古笨港真實的過去。

▲《古笨港的歷史考古學研究》新書發表會。
左三:作者盧泰康教授。左四:地方文史工作者林永村先生。左五:雲林縣文化觀光處陳璧君處長。右四:作者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系邱鴻霖教授。右三:日本學者黃川田修教授。

  「古笨港的座標─出土清代文物展」線上展覽持續展出,歡迎至線上展間參觀。更多文物研究內容請上「古笨港的座標─出土清代文物展」粉絲團查詢。

  3D展間這裡去:https://artogo.tw/#/exhibition/harborcoord/exhib_3d

 

盧泰康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教授

蔡依倫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校友

 

本期報導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